名校进修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名校进修 首页 EMBA专题 北大EMBA 查看内容

2013中国智库排行榜: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专业影响力排名前五

2014-3-6 18:19| 发布者: 名校进修| 查看: 4038| 评论: 0

摘要: 走近中国智库排行榜   2014年1月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我国第一份《中国智库报告》,并公布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这是迄今为止全国首份智库排行榜。该智库报告采用多轮主观评价法,通过广泛与定向发 ...

走近中国智库排行榜

20141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我国第一份《中国智库报告》,并公布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这是迄今为止全国首份智库排行榜。该智库报告采用多轮主观评价法,通过广泛与定向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综合了政策工作者、学者、智库专家和媒体的意见,分别就中国智库的专业影响力、系统内影响力和综合影响力三个层面进行评价与排名。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专业影响力位列前五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此次专业影响力排名中崭露头角,分别在经济政策研究、政治建设研究、文化建设研究、生态文明研究、城镇化研究等五个重要领域排名中进入前五名,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政策研究方面强大的实力和潜力。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正式组建于2008年,定位就是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的实践与世界的经验,通过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集结高水平的学界智慧,前瞻性地提出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和世界格局演变的重大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校智库。同时不断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体系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推进研究方法与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是林毅夫、海闻、易纲等6位海归博士于1994年成立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多年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中国的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学术研讨,尤其是国家政策咨询做出过很多开创性的贡献。1998年,林毅夫等人又联合创立BiMBA,成为中国国际化工商管理教育的先锋。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端的学术平台、良好的学术氛围、日益扩大的综合影响力,使越来越多的学术领袖不断向这里聚集,使这里成为中国智慧密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

 

2008年正式组建以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原有CCERBiMBA的基础上,又增建或整合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等五大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前沿的国家发展人才综合培养基地与中国政府特别倚重的高校智库。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作为国内外享有盛名的综合性大学,不仅学科门类齐全,而且一直保有良好的学术气氛和学术传统,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很多很关键的支持。

 

同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对中国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对跨学科研究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对国家发展综合性高级人才的培养,对中国国家发展与全球新秩序的前瞻性研究,也是北京大学在第三个50年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

 

专业影响力排名前五名(不分先后)

 

经济政策研究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政治建设研究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文化建设研究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和中国艺术研究院;

 

生态文明研究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

 

城镇化研究领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高校智库系统影响力前5名(不分先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

 

综合影响力前10名(不分先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以上排名信息,来源于上海社科院首次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及影响力排名

 



加入》》 北京大学国际EMBA   010-5712 0352  1326 0323 703  宋老师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京ICP备11025614号-3|TEL : 4006 321 985|Archiver|手机版|名校进修

GMT+8, 2024-3-28 23:01 , Processed in 0.162621 second(s), 15 queries .

北京EMBA X3.4

© 2011-2021 名校进修

返回顶部